今朝梦圆 天下尽知“淡定姐”——张梦雪

里约奥运会广州日报 2016年08月08日 09:40 A-A+

  张梦雪是谁?也许在里约奥运会女子气手枪决赛前,就算再熟悉中国体育的人也说不出太多这位中国射击新秀的来龙去脉。但在决赛结束后,几乎是瞬间,这个名字成为国内乃至全世界媒体的焦点。在人们对这个陌生名字的疑惑中、在中国女子气手枪的大姐大郭文珺意外无缘决赛后,张梦雪用自己稳定的表现和过硬的心理承受能力,夺下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里约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而且其199.4环的总成绩还打破了奥运会纪录。 张梦雪是谁?

  张梦雪的横空出世让中国体育代表团悬了一天的心总算放下了,也让眉头紧锁的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总算有了一点笑容。王义夫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孩子(其实张梦雪已经25岁)很不错,非常开朗,平时训练刻苦,挺好的一个女孩。”他说,没给张梦雪金牌任务,压力相对小,“她的紧张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那种紧张,没有经历过,肯定会紧张。”

  可以看出,作为总教练的王义夫对张梦雪也没有更多介绍,这跟之前谈及杜丽、庞伟等有所不同。从张梦雪的经历来看,其最好成绩不过是去年世界杯韩国站的第2名,即便是今年的几站世界杯赛,也只有慕尼黑站和曼谷站获得第3名。

  事实上,张梦雪是去年才进入国家队的,也正是去年她才有了参加国际大赛的经验。因此,不要说外界不熟悉,就连王义夫也很难详细地描述张梦雪是怎样一名队员,因为在成绩上她并不算特别出众。“张梦雪这个孩子今年世界杯的成绩不高,今天资格赛也不高。”王义夫说。

  王义夫说,张梦雪属于“初生牛犊不怕虎”,里约的比赛,前奥运冠军们都在资格赛中被淘汰了,“昨天女子气步枪也是,一名没有名气的年轻队员夺了冠,今天的张梦雪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

  张家少了个学霸

  多了位奥运冠军

  可以说,张梦雪是一位大器晚成的选手。1991年2月6日出生于济南的张梦雪,2004年进入济南市体校射击队进行训练,师从王红丽教练。起初,张梦雪是陪一个小学同学去训练时被教练看中,那时张梦雪的家人很难作出决定:是让孩子练射击还是继续在普通学校上学。两难之下,张梦雪决定先跟着体校练练,看看自己是否那块料。

  此后每个周末,张梦雪都会去济南市体校训练,一练就是大半年。这段时间,张梦雪进步迅猛,教练也认为她很有射击天赋,适合进入专业队。权衡再三,张梦雪的家人征求她自己的意见后决定让孩子从事专业射击运动。其实,当时张梦雪所在的学校不太想让她走,因为那时她学习很拔尖。不过,既然已经做出选择,张梦雪决定义无反顾地走下去。现在想想,这个民主的家庭里,少了一位学霸,却多了一个奥运冠军!

  两年后,凭借省运会上的出色发挥,张梦雪进入山东省射击队集训。不过,她并未从此进入快速通道,在省队一待就是8年。在很多队友另谋出路的时候,她坚持了下来,并终于迈进国家队的大门。2015年亚锦赛第7名和世界杯总决赛第5名的成绩,让她在明星云集的射击界根本无法显山露水,但命运注定她在里约有一次石破天惊的爆发。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及最后一枪时,张梦雪说:“我知道自己的优势,所以心里非常踏实,只想着做好动作,结束这场比赛。”

  有意思的是,也许是张梦雪的名字决定了她成为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首金的获得者。根据民间的取名测字来看,“张梦雪”名字的五行组合是火、木和水,这种组合的人踏实稳重,富有决断力和执行力,其人意志坚定,注重实际,做事有计划,在里约决赛中的表现也证实了这一点。她跟当初的郭文珺有很大相似处,最多只是淡淡一笑,对外界变化感受小,而且不知道自己竟然夺下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首金。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