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声战绩不佳卫冕失手 美国男花痛失金牌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08日 07:11 A-A+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宇、陈威华)中国男花“三剑客”在7日的个人赛中铩羽而归,没能获得争夺奖牌的机会,卫冕冠军雷声战绩不佳未过首轮。

  9号种子、意大利的加罗佐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中以15:11力克来自美国的世界第一玛西亚拉斯,为意大利夺得击剑首金。胜负揭晓的那一刻,剑道的一边是兴奋飞奔庆祝的加罗佐,另一边的玛西亚拉斯抱着自己的教练失声痛哭。如果这位美国小伙赢了,就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奥运男花个人冠军。

  雷声在上届奥运会夺得男花个人金牌,改写了中国花剑历史。此番征战里约,雷声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争夺奖牌,可现实与期望却大相径庭。男花32强雷声对阵法国老将埃尔旺,没能打出正常水准以9:15败北,他本人也对这个结果十分失望,赛后罕见地婉拒了混合区中国记者的采访。

  “雷声的对手本来就比较硬,他今天进入状态比较慢,今天的个人赛反应出一些问题,我也跟他交流过 他也知道接下来的(团体)比赛怎么打,”中国男花主教练叶冲说。

  世界排名第三的马剑飞当天打出了中国剑客最精彩的一战,在一度1:7落后的逆境下完成大逆转,顶着巴西观众的嘘声以15:14险胜东道主选手佩列尔。鏖战之后马剑飞和队友陈海威在16强赛上演“中国德比”,后者以15:12获胜晋级8强。

  个人赛失利自然遗憾,但马剑飞更看重的是团体赛,“16进8自己人对阵很可惜,这场陈海威打得非常好,作为一个年轻运动员,发挥出了他应有的水平,有遗憾吧,但我现在不能太多地纠结在这里,把重心放到团体赛上去”。

  8强战面对俄罗斯名将、2016年欧锦赛冠军蒂·萨芬,陈海威在防守上处理得不够理想,比赛节奏完全被对方掌控,最终7:15败下阵来。赛后主帅叶冲认为陈海威中了对手的圈套,“我比赛里提醒他要注意防守,因为对手进攻的时候上得不是特别快,如果你轻易想去强攻的话,就容易陷入别人的圈套”。

  不过这毕竟是21岁的陈海威首次征战奥运,每场比赛对他来说都是难得的经历。“我踏上赛场的一瞬间感到兴奋,紧张比兴奋少,观众的呐喊让人很有感觉,刺激我去发挥水平。”陈海威说,“来里约前想没想拿牌什么的,想着能赢一场算一场,多打一场就是胜利。”

  击败陈海威的萨芬之后折戟半决赛,不过还是在季军争夺战中战胜英国选手克鲁泽摘得铜牌。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