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盘点:冷门迭出 哪些名将留下“遗憾”

里约奥运会中国新闻网 2016年08月08日 09:08 A-A+

  

4年之后,杜丽还有机会吗?

4年之后,杜丽还有机会吗?

  中新网8月8日电(姜贞宇) 里约奥运会刚刚开始不到3天,冷门、黑马迭出,不少中外名将受挫,或是与金牌擦肩而过,或是在资格赛中折戟止步,留下遗憾,令人惋惜。

  杜丽和易思玲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射击女队的“绝代双骄”,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两人分别为中国代表团射落了当届赛事的首枚金牌。这其中,杜丽是奥运会、世界杯和世锦赛女子10米气步枪的“大满贯”获得者;易思玲则是2016年射击世界杯首站的金牌获得者,实力毋庸置疑。有了两人的存在,中国队可谓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中上了“双保险”。

  可是在里约奥运会的决赛场上,来自美国的黑马维吉尼亚·思拉舍却脱颖而出,生生用一个女子10米气步枪的奥运会决赛最好成绩,将金牌收入账中。27岁的易思玲或许还有下一个4年来弥补,但对于已经34岁的老将杜丽来说,这个结果未免有些过于残酷。

郭文珺在女子10米气手枪的资格赛中表现欠佳,无缘决赛

郭文珺在女子10米气手枪的资格赛中表现欠佳,无缘决赛

  如果说女子10米气步枪是杜丽和易思玲的天下,那么郭文珺在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中同样实力超群。2008年,郭文珺夺得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2012年,她在伦敦奥运会上成功卫冕。但在里约,她却意外被挡在了决赛之外。在资格赛中,郭文珺不幸折戟,仅以378环的成绩排名第30位,无缘三连冠。

许安琪在比赛中

许安琪在比赛中

  在女子重剑方面,近年来中国运动员许安琪逐渐脱颖而出,她在2015年获得了重剑世界杯个人赛冠军,排名高居世界第一,更是被外界亲切地称为“重剑一姐”。但这位“重剑一姐”却在里约奥运的赛场上遭遇了“滑铁卢”,她在首轮便爆冷不敌31号种子、法国选手玛丽·弗洛朗丝。今年年仅24岁的许安琪,或许这就是她成长过程中所需要付出的代价吧。而另一位夺冠热门孙玉洁同样遭遇“一轮游”,令人颇感意外。

雷声在比赛中不敌法国选手Erwan Le Pechoux,止步32强

雷声在比赛中不敌法国选手Erwan Le Pechoux,止步32强

  作为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在开幕式上的旗手,1米93的身高、儒雅的形象,加之击剑有“绅士运动”美誉,让雷声风头正健。不仅如此,雷声还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获得了花剑个人赛金牌,打破了中国男子花剑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在本届奥运会上,32岁的雷声正值当打之年,本想再次蝉联花剑金牌的他却爆冷被法国选手挡在了32强之外,无缘卫冕。希望在花剑男子团体的比赛中,雷声可以用一枚金牌来弥补个人的遗憾。

资料图片:叶诗文

资料图片:叶诗文

  还记得在伦敦奥运会上席卷两金并打破世界纪录的叶诗文吗?还记得那个让外国媒体惊呼不可思议的叶诗文吗?但在本届奥运会上,同样是女子400米混合泳,叶诗文的成绩却比在伦敦慢了整整17秒,仅排在第27位。

在里约奥运会游泳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中国选手孙杨遗憾摘银

在里约奥运会游泳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中国选手孙杨遗憾摘银

  作为中国泳坛的“一哥”级人物,孙杨走在哪里都是焦点。他的实力自不用赘述,而当杜丽、许安琪等人纷纷失利后,中国军团本届比赛首金的任务便落在了他的肩上。可澳大利亚的新星霍顿却异军突起,在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0.13秒的微弱优势从孙杨手中抢走了冠军。看着赛后哭成泪人的孙杨,不禁想替他说一声,没关系,2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依旧会是你的天下。

朴泰桓接受采访中

朴泰桓接受采访中

  与孙杨同病相怜的还有他一生的宿敌、韩国名将朴泰桓。在参加里约奥运会前,朴泰桓可谓是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由于兴奋剂风波,他本来已经被韩国泳协禁赛18个月,可最终他还是如愿搭上了里约的末班车。然而在里约,朴泰桓的发挥并不尽如人意,在400米和200米自由泳的预赛中,他都遭到淘汰,已经全然没有了北京奥运会上从菲尔普斯口中夺食的风采。

  2012年伦敦奥运会体操个人全能冠军、2013年安特卫普世锦赛体操个人全能冠军、2014年南宁世锦赛体操个人全能冠军,里约赛场的硝烟还未开打,体操个人全能冠军几乎就已经被日本人内村航平收入囊中。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全能冠军还没到手,内村航平却已经先失去了一个冠军。在单杠资格赛中,由于掉杠,使得他惨遭淘汰。

  但无论怎样,能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这本身就是一种成功。胜败乃兵家常事,莫以金牌论英雄。老将们以他们的努力赢得了尊敬,人们也应该欣喜于新星的崛起。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