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缘女团四强 射箭小花为年轻交“学费”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08日 11:36 A-A+

  

8月7日,中国队教练田渝陵(左二)在比赛间隙指导队员

8月7日,中国队教练田渝陵(左二)在比赛间隙指导队员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宽、杜白羽)7日进行的里约奥运会射箭女子团体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总比分3:5不敌意大利队,自悉尼奥运会以来首次无缘奥运奖牌。年轻的中国女队为经验不足付出了昂贵的学费。

  决赛之后,队员齐玉红难以抑制内心的失落,伏在队友肩上哭了起来。

  “我们是真的在努力的。”接受采访时齐玉红的脸上还留有泪痕,“赛前我们的目标是要站上领奖台。今天的比赛中有些小失误,但在我们的预估范围之内。这次毕竟是我们第一次打奥运会。”

  26岁的齐玉红是这支中国女队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但在参加里约奥运会之前,她和另外两名队友几乎都没有任何参加世界大赛的经验。7日当天里约刮起大风,记者看台上的公用电脑显示屏都被志愿者用胶布固定在桌上以防被风吹翻。在这种大风时有时无、风向变化不定的天气条件下,中国队大赛经验不足的弱点更加被放大了。

  在分析落败的原因时,24岁的曹慧说:“风肯定是有影响的,但首先还是我们三个人没有发挥出训练中的水平,比赛中有压力。”曹慧表示现场观众比较热情,导致自己开局之后心情没有能很快静下来。

  面对意大利这个四年来从未输过的对手,中国队第一局与对手战成52平,第二局在对方射出一个六环的情况下依旧以48:49败下阵来。第三局背水一战的中国队发挥出较高水平以55:47拿下,但是最后一局再次以50:53告负。整场比赛中国队36支箭共打出9个八环,3个七环。

  “当我们落后时,大家放手一搏,因为要么生要么死,已经没什么可怕的了。但是追平之后可能又觉得看到希望了吧,心态又发生了变化。”19岁的吴佳欣说,“最后一箭确实是自己没有把握住机会,当时是看到了风速仪上有风速变化的,但是自己还是没有做好那支箭的动作,没有果断地去偏瞄。”

  去年的全国青年运动会上,吴佳欣用稳定的发挥为上海静安队射落女子个人奥林匹克排名赛金牌。但是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吴佳欣坦言自己还是心情紧张。

  “(团体比赛)结果肯定是不满意的,这对我们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可能会促使我们在个人赛中能够更上一层吧,”吴佳欣说。

  齐玉红赛后也表示,输掉比赛的那一刻,自己反而把紧张的心态放下了。“这次失利对于我来讲并不是一个结束,个人赛中我会拼劲一切”。

  射箭项目男女个人项目8日起将进入淘汰赛阶段。在5日进行的排位赛中,吴佳欣、齐玉红和曹慧分别排名第6、第17和第28位。

  此前的三届奥运会中,中国射箭在女子团体项目中均收获银牌。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