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届奥运五枚金牌 跳水新传奇吴敏霞完美谢幕

里约奥运会人民网 2016年08月08日 09:45 A-A+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8月7日电(记者 杨磊) 当地时间7日下午,里约热内卢阴云密布,细雨纷飞,在露天的玛利亚-林克水上公园赛场,吴敏霞与施廷懋携手跳出全场最高的81.00分,以总成绩345.60分毫无悬念地夺得了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三米板的冠军,这也是31岁的吴敏霞最后一次踏上奥运会的赛场。

  四届奥运会,5枚金牌7枚奖牌,吴敏霞超越了伏明霞、郭晶晶,成为奥运会跳水项目当之无愧的第一人,谱写了跳水运动新的传奇。

  虽然经历过无数的大赛,吴敏霞坦言赛前还是有些紧张,并不是因为即将迎来自己运动生涯的谢幕之战,而是因为中国跳水队的首日比赛,“大姐”吴敏霞希望能给队伍带来个头彩。不过比赛中,吴敏霞和施廷懋看不出有半点犹豫,干脆利落地斩获跳水队的第一枚金牌。赛后,吴敏霞说:“我毕竟经历过很多大场面,心理上还是能够掌控的。人要成长,失败和成功的经历都是一种积累。”

  31岁的吴敏霞虽然年龄并不算很大,但是长期伤病的折磨让她感觉身心俱疲,“我当然想过放弃,可是跳水是我的梦想,如果放弃,之前的努力就都白费了。现在拿到金牌肯定觉得努力是值得的,但是当时我也犹豫过。尤其是在身体极度疲劳、已经透支的时候。年龄大了都会有这种感觉,尤其是我脚伤以后,如果不是教练和团队的帮助,我肯定坚持不到今天。”

  为了坚持自己的梦想,吴敏霞只能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汗水,她说支撑她坚持到现在的信念就是要超越自己,“舍弃这项运动还是挺难的,所以我经常想只要还有能力拼,就不能放弃。”

  即将离开自己付出了青春和汗水的赛场,吴敏霞显得既决绝又不舍,她说:“站在领奖台上,听到观众的欢呼,以后回想起来应该会很美好,都是一种回忆,都是自己拼出来的结果,但是再留恋我也不会再站到领奖台上。”

  对于未来,吴敏霞并没有考虑太多,“比赛之后,我要先放松一下,实在是太累了,接下来就要为队友加油。奥运会之后,我希望能够重新学习、接触其他的东西,继续为中国体育出一份力。”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