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首战 虽遗憾与金牌失之交臂但依然值得祝贺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07日 00:43 A-A+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李铮、林德韧)34岁的杜丽拼到最后一枪,虽遗憾与金牌失之交臂,但中国军团的里约首战依然值得祝贺,她和易思玲分获女子10米气步枪银牌、铜牌,联手在德奥多鲁奥林匹克射击场升起了两面五星红旗。而首金的殊荣被19岁美国枪手维·斯拉舍获得。

  这是杜丽的第四届奥运会,经历了结婚生子、退役、复出之后,杜丽第三次承担了为中国军团冲击奥运首金的重任。她战斗到最后一枪,才以1环惜败于美国对手。

  杜丽说:“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奇迹,昨天已经出现了疲劳的状态,今天的决赛还能三次绝杀淘汰对手打到最后一枪。获得银牌,是因为美国选手确实打得非常棒。”

  与对手拥抱致意时,杜丽流泪了,但这并不是遗憾或悲伤的眼泪。她说:“我本想笑着离开的,但不知道谁提了一下我儿子,眼泪就止不住地下来了。”

  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杜丽退役,但在2015年初,舍不得赛场的她又拿起了心爱的枪。一年半来,杜丽最割舍不下的就是茁壮成长的儿子。

  说到儿子,杜丽说:“他可能还不懂,但会在电视前看妈妈。”

  杜丽本来打出了完美的资格赛,40枪打出420.7环,以资格赛第一名进入决赛。但在伦敦奥运会后,国际射联颠覆性地修改了规则:资格赛成绩不带进决赛,这样杜丽只能和其他7名选手重新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比资格赛成绩清零更刺激的是决赛的逐一淘汰赛制。决赛8枪过后,最后一名被淘汰,之后每隔两枪打掉一人,直至最后两名枪手对决。

  决赛状态有所起伏的杜丽三次落到被淘汰的边缘,但在决定生死一刻,她打出了三个10.8的救命子弹,使自己拼到了最后的两人对决。

  无奈,美国小姑娘维·斯拉舍状态好极了,19岁的斯拉舍四年前开始练习射击,是新规则下的全新一代运动员。之前没有获得任何冠军的斯拉舍决赛20枪打了208环,平均每枪10.4环,她是带着对杜丽0.7环的优势进入最后两枪决战的,而且打出了两个10.4环,没有给对手留下任何反超的机会。

  斯拉舍说:“在19岁的年纪就能为美国代表团获得里约奥运会的首枚金牌,这感觉太棒了。”

  中国队另一名参赛队员、卫冕冠军易思玲一路打得磕磕绊绊,资格赛415.9环,踩着第8名的线进入决赛。决赛中,她也接连打出9.5、9.7环的软枪,最终止步第三名。

  哭红了眼睛的易思玲说:“从伦敦到里约的压力是我想不到的,很多时候都睡不着,一直在想怎么面对这场比赛。昨天不小心把枪摔了,训练时不停地打0环、3环、5环。修好枪后,训练也快没有时间了。”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