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最美火炬 巴西欲呈现出一届最好的奥运会

里约奥运会中国新闻网 2016年08月06日 13:46 A-A+

  里约奥运点燃最美火炬 巴西要在“世界最好的地方”“创造历史”

  中新网里约热内卢8月5日电 第31届奥运会当地时间5日晚在里约热内卢开幕,这场被认为“最性感”、“最欢乐”、充满南美风情的盛大庆典以令人惊艳的点火仪式画上圆满句号。

  此前,里约奥运开幕式因外界对其内容知之甚少而被以“最神秘”定义。在球王贝利宣布因身体原因缺席开幕式后,最受关注的圣火点火方式和最后一棒火炬手更成谜中之谜。

资料图片:利马点燃奥运圣火

资料图片:利马点燃奥运圣火

  开幕式进入尾声之际,欢快的桑巴跳起了点火仪式的前奏。全场逐渐暗淡的灯光下出现的第一位火炬手是三届法网冠军库尔滕。这位巴西最伟大的网球选手将火炬交给女篮名宿马尔卡丽,接走最后一棒的却是在很多观众眼里名不见经传的雅典奥运铜牌得主、马拉松选手德·利马!

  但观众些许的失望旋即就被惊叹所取代。利马点燃圣火,圣火盆缓缓上升至呈放射状、螺旋式的金色圣火台中心。在圣火的辉映下,圣火台犹如太阳发出的炫目光线,美轮美奂。

  不太被观众所熟悉的利马原来也是“大有来头”。雅典奥运会马拉松比赛,在距离终点还有不到7公里处,处于领先位置的利马受一位极端观众阻扰,但他坚持跑完全程,憾获铜牌。国际奥委会和组委会赛后给利马颁发了一枚顾拜旦体育风尚奖章。

资料图片:利马点燃奥运圣火

资料图片:利马点燃奥运圣火

  事实上,里约奥运开幕式的“神秘”,除了保密措施严格外,在某种程度上还因为这届被称为“里约大冒险”的奥运会可满足外界猎奇的“槽点”太多,降低了开幕式内容的吸引力,“安全感”成为外界最为关注的话题。但在开幕式上,里约奥运组委会主席努兹曼给了全世界一颗“定心丸”。

  努兹曼在开幕式致辞中称:“(巴西的)奥林匹克梦已成美好现实,世界上最好的地方就是这里!”他说:“我们将尽力呈现出一届最好的奥运会,里约已经准备创造历史了。”

资料图片:利马点燃奥运圣火

资料图片:利马点燃奥运圣火

  在这场节约但却好评如潮的开幕式之后,人们也许可以打消对这届奥运会能否成功举办的诸多疑虑。正如所谓名不见经传的利马所承载的体育精神;正如就在人们还在担心开幕式场馆是否准备就绪时,里约却游刃有余地向世人奉献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巴西人总是能在你失望之时,给你带来意外惊喜。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