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历届奥运会开幕式 哪些精彩瞬间令你感动

里约奥运会中国新闻网 2016年08月06日 01:44 A-A+

  中新网北京8月6日电 北京时间8月6日上午7时,被誉为史上“最性感”的奥运会开幕式将在里约揭幕。届时,马拉卡纳体育场将变成“狂欢节”,全场观众跟着起舞。超模吉赛尔·邦辰的出场,或会令现场陷入沸腾。

  开幕式是每届奥运会最标志性的展示。多年之后,你仍会记得拳王阿里颤抖地点燃百年圣火、巴塞罗那射箭点火的时刻、“我和你,心连心”熟悉的歌声响起……激情、奋斗、泪水、欢笑、梦想,这些微小的瞬间,汇聚成一届又一届令人难忘的奥运匹克运动会开幕式。

  【1984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来了】

  1984年7月28日,第23届夏季奥运会在洛杉矶纪念体育场正式开幕,由好莱坞著名导演戴·沃尔帕主持的一幕幕富有美国民族特色的歌舞引人入胜,开幕式成了一次激荡人心的艺术盛会。

  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宣布大会开幕。自1904年以来,美国虽曾四次举办冬、夏季奥运会,但总统亲自出席开幕式还是第一次。之后,美国1960年奥运会十项全能冠军拉·约翰逊点燃了五环标志的火炬,圣火在体育场上空熊熊燃起。

  值得一提的是,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是中国首次全程参与夏季奥运会。这次亮相一鸣惊人,中国队共夺得15枚金牌、32枚奖牌的好成绩,就在开幕后第一天,许海峰在男子手枪慢射比赛中摘得首金,实现了炎黄子孙在奥运会上金牌及奖牌“零的突破”。

  【1988年汉城奥运会:《手拉手》】

  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幕式上,曾获第11届奥运会马拉松冠军的76岁的孙基祯手持火炬进入会场,第10届亚运会3枚金牌获得者林春爱接过火炬绕场一周后,由象征体育、科技和艺术的二男一女接过火炬点燃奥林匹克圣火。

  开幕式《手拉手》以其感人的歌词、亲切的旋律迅速风靡全世界,成为至今最成功的奥运会主题曲。

  在该届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放白鸽仪式,有白鸽群不慎飞入奥林匹克圣火火炬盘并被火种烧死或受伤。此后的放白鸽仪式则改以放气球仪式代替。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射箭点火】

  在经历了美苏互相抵制的莫斯科第22届夏季奥运会和洛杉矶第23届夏季奥运会以及被朝鲜抵制的汉城第24届夏季奥运会之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终于在多年低潮之后迎来了一次大团聚。因此,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口号是:“永远的朋友(Friends for Life)”。

  开幕式上的点火者,是1984年、1988年残奥会射箭银、铜牌得主,37岁的雷波洛(Antonio Rebollo)。

  他从轮椅上用箭接过火炬上的火种,在离焰塔70米处用弓箭将火把射出,“射燃”了21米高塔上火炬台,点燃奥运圣火。据说,为了表演这项绝技,他练了不下2000次。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拳王阿里点燃圣火】

  颤抖着双手的拳王阿里,接过火炬点燃百年圣火的那一刻,成就了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经典。

  1996年7月19日,开幕式在亚特兰大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著名拳击运动员霍利菲尔德从地道高擎火炬出现在会场中央,经传递,由游泳女运动员埃文斯将火炬传给了拳王阿里。

  拳坛传奇人物穆罕默德·阿里患有帕金森症。他的手尽管因病在抖动,但在圣火映照下,面孔却无比坚毅,充满了感染力,那一刻成为奥运会史上最感人的镜头之一。

  将点燃圣火的至高荣誉给予这位受人尊重的拳王,是对他追求平等、努力上进精神的最高褒奖。阿里成为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上尊严的象征。

  【2000年悉尼奥运会:火从水中升起】

  2000年的悉尼开幕式精彩纷呈,独树一帜的圣火点燃仪式更是将开幕式的热烈气氛推向了高潮。

  点燃开幕式主会场火炬塔的火炬手凯茜·弗里曼是澳大利亚原著民运动员,为了反映火炬设计的元素——火、水、土,组委会在奥运会开幕式上设计了弗里曼浮出水面的效果,并在水中点燃了主火炬塔。熊熊燃烧的火焰由水中徐徐上升,让人不禁不仅感叹神奇。

  此外,在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韩国和朝鲜代表团在同一面旗帜下一起携手入场,这是自上世纪50年代爆发朝鲜战争两国断交后的第一次。

  【2004年雅典奥运会:回到故乡】

  奥运会在时隔108年后,终于又回到了故乡希腊。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就用庄严的表演展示了这一奥运发源地源远流长的历史,使人重温古代奥运会的神圣和辉煌。

  开幕式上,希腊演员以如诗如梦般的表演展示了爱琴海的浪漫和古代希腊的文明。而独树一帜的圣火点燃仪式更是将开幕式的热烈气氛推向高潮,点燃圣火的是希腊优秀帆板运动员尼科拉奥斯·卡克拉马纳基斯。

  【2008年北京奥运会:千人击缶】

  2008年的盛夏,是每个中国人都印象深刻的时间。8月8日,也是中国让世界铭记的瞬间。

  8日晚上8时整,北京奥运开幕式在“鸟巢”正式举行。声势浩大的开幕式上,华夏文明的绚丽画卷展开,全球近40亿观众从中国汉字的跳跃中开始欣赏一个国家进步的历程。2008名鼓手一边击缶,一边吟诗。焰火表演、电子水墨画卷……中国的“博”与“大”被展示得淋漓尽致。

  之后,中国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演唱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

  新中国第一个奥运冠军许海峰手持火炬第一个跑进了体育场,经过8名中国奥运冠军的手手相传,最终这个神圣的使命落在了“体操王子”李宁的身上,他以钢线吊到高空,“空中漫步”绕场一周后,点燃“祥云”造型的主火炬。

  【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王空降】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大场面,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则更像是小情怀。憨豆先生、保罗·麦卡特尼、英国的田园风光,那些为世界所熟知的英式文化符号,一个一个展现在人们眼前。

  开幕式表演中,英国特工007邦德的新使命是带领女王从白金汉宫搭乘直升机,并使用英国国旗图案的降落伞空降“伦敦碗”,当然,实际跳伞的是女王的替身。

  最后是谁点燃了奥运圣火?不是大卫·贝克汉姆。他乘船护送奥运火炬进入伦敦碗体育场。火炬从英国老一辈运动员手中传递给青少年一代,最后奥运火炬被7位少年点燃。这也是史上首次用名不见经传的人点燃圣火,有别于往届奥运用主办国里最有名的运动员负责点燃。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