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强分析国乒奥运形势 :张继科与冤家们聚首

里约奥运会新华网 2016年08月06日 13:05 A-A+

  

7月28日,中国乒乓球选手丁宁(右)在训练中

资料图片:7月28日,中国乒乓球选手丁宁(右)在训练中

  新华网北京8月6日体育专电 著名乒乓球评论员林强在里约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抽签仪式结束后,对国乒形势进行了分析:

  男子单打的抽签,庄智渊遇到了赛前最不愿意碰的马龙。而张继科更是与自己的冤家们聚首,从陈建安、费格尔、再到奥恰洛夫,赢过他的都抽到了一起。好似给张继科布下了天罗地网。 

  前16名种子选手将在男子单打第三轮登场,根据抽签结果马龙将可能遇到丹麦的格罗斯,2人在今年的德国公开赛上有过一次唯一的交锋,马龙4比0轻取对手。从实力分析,马龙晋级决赛问题不大。第4轮马龙有可能遇上韩国的郑荣植,与马龙同在1/4区的波尔和庄智渊谁胜出谁将和马龙争夺一个四强席位,半决赛如果没有悬念马龙将和水谷隼或者是弗雷塔斯对决。从这一串名单中,你很难找到谁能够真正的威胁到当今的马龙。经历了50天奥运备战的马龙就像一名“钢铁侠”充满了力量和智慧。他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更好的利用比赛调整状态,决赛中无论是面对队友还是其它协会的选手,让自己能够更好的适应大赛决赛的环境。

  张继科的抽签似乎受到了国际乒联的“眷顾”,曾经战胜过他的陈建安、费格尔和奥恰洛夫都与他同在下半区。今年的卡塔尔公开赛奥恰洛夫战胜张继科,韩国公开赛首轮陈建安击败了张继科。费格尔在2015年的公开赛爆冷击败张继科。张继科的首轮比赛就极有可能遭遇陈建安,历史上陈建安曾经两胜张继科。其中一次是世界杯男团决赛中,这样高规格的大赛。而奥恰洛夫更是在世锦赛团体决赛中完胜过张继科。

  张继科是一名为大赛而生的选手,越是困难越能激发的他的斗志。里约奥运会将成为他的分水岭,是成为历史上无人能及的男子双满贯?还是走下神坛?成败在此一举。相信随着比赛的临近,张继科已经全面调动起自己最好的状态,为了荣誉为了梦想前进!对于张继科而言最困难的是前两轮如何提升状态,及早的进入比赛状态。    

  国际乒联抽签结果,符合了我们之前的预测,张继科目前的状态很可能会让他碰到陈建安,与奥恰洛夫同区,真是无巧不成书!奥恰洛夫的晋级之路也不会轻松,他要想在半决赛战胜张继科先要战胜老将萨姆索诺夫,张继科也要战胜陈建安之后,先后击败李尚洙和费格尔,才能和奥恰洛夫会师半决赛。

  对于马龙和张继科谁的签运更好的问题,刘国梁认为:“现在对中国队来说最主要是取决我们自己,主要是靠打,不是靠抽。第一,抽签是不可预测的;第二,是公平的,靠排名的;第三,要相信自己的实力,抽到谁只要我们打出自己的实力,就可以战胜对手。”

  看上去,马龙上半区的强手更多,对手更有名气;但下半区张继科面对的都是球路上很别扭的对手。奥运会是爆冷的温床,做好对眼前对手的准备最重要。

  抽签之后,刘国梁教练也观察到队员们身上发生的细微变化。“大家比赛训练上的专注度跟前两天不一样!前两天还是以适应、热身的感觉为主,现在就是赤裸裸的,跟你半区的才有关系,只会想眼前的对手。” 

  2016里约奥运会男单种子签表:1/4区:马龙、郑荣植、波尔、庄智渊 2/4区:弗雷塔斯、西蒙、唐鹏、水谷隼 3/4区:奥恰洛夫、阿波罗尼亚、加奇纳、萨姆索诺夫 4/4区:黄镇廷、费格尔、李尚洙、张继科

  女子单打的抽签结果,丁宁在上半区将在四分之一决赛是与削球手相遇,荷兰的李洁和德国的韩莹都是颇具实力的削球名将。而李晓霞作为3号种子在下半区遭遇新人李皓晴和郑怡静的挑战,半决赛极有可能与冯天薇相遇。

  前16号种子选手将在女子单打第三轮登场,根据抽签结果丁宁有可能在第三轮与罗马尼亚的萨马拉相遇,萨马拉曾经在2012年女子世界杯成功闯入决赛,负于刘诗雯赢得亚军,如今的她并不具备挑战丁宁的实力。第四轮丁宁将会遇到中国香港的杜凯琹,她曾在奥运会预选赛击败刘诗雯爆冷。丁宁考验将会在四分之一决赛出现,无论是李洁还是韩莹,对于丁宁而言都是检验她50天封闭训练对付削球能力的成果展示。半决赛,丁宁极有可能接受石川佳纯的挑战。

  下半区的李晓霞,首轮将有可能遭遇来自瑞典的李芬。李芬1994年进入国家青年队。1997年全国锦标赛打进前8,升入国家一队。2000年退役后回到山东队,代表鲁能打俱乐部,中间去新加坡作过一段时间陪练,2003年,还代表天津打乒超联赛,李芬和李晓霞同出山东也算半个老乡。第四轮,李晓霞将会接受中国香港李皓晴的挑战,四分之一决赛极有可能与中华台北的郑怡静相遇。有冲击力是年轻队员的特点,作为有经验的老将李晓霞应该不会让危险发生在自己身旁。半决赛与冯天薇的比赛是一场焦点之战,相信李晓霞会战胜对手与丁宁会师决赛。

  从女单前32位种子的抽签结果来看,有几场较量值得关注,福原爱首轮可能碰上波兰的削球手李倩,对于不善于打削球的福原爱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而奥地利的刘佳很有可能与荷兰的老将李姣相遇。

  2016里约奥运女单签表:

  1/4区:丁宁、杜凯琹、李洁、韩莹

  2/4区:田志希、于梦雨、侯美玲、石川佳纯 3/4区:李晓霞、李皓晴、徐孝元、郑怡静 4/4区:福原爱、索尔加、刘佳、冯天薇。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