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竞走、拳击:走向里约的“草原三剑客”

里约奥运会中国新闻网 2016年08月05日 15:12 A-A+

  中新网呼和浩特8月5日电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相比上届伦敦奥运会,本届奥运会内蒙古草原健儿的参赛名额从10人减至3人。“优中选优”的背景下,3名代表内蒙古出征里约的运动员身怀利器,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草原三剑客”。

  即将拉开的奥运大幕下,代表柔道、竞走、拳击这些“草原优势项目”的“三剑客”能否成功冲击奖牌,甚至冲击金牌,除实力外,尚需运气。

  1989年出生的赛音吉日嘎拉。听其名,即知其是蒙古族汉子。在此次奥运会上,他将向柔道奖牌发起冲击。这位是曾在国内、国际赛事上多次摘金的选手。2016年5月,在阿塞拜疆举行的世界柔道大满贯赛(巴库站)暨奥运会积分赛上,为中国队拿下一块铜牌,这也成为他走向里约赛场的前提。

  在中国柔道整体实力下降、人才断档的背景下,赛音吉日嘎拉能否创造奇迹?前柔道奥运亚军刘桂珠说,尽管中国柔道在本次奥运赛场上并不占优,但如果现场发挥得好,亦不排除赛音吉日嘎拉摘取奖牌、甚至是金牌的可能。

  相较于赛音吉日嘎拉,内蒙古竞走选手杨家玉亦被各界寄予厚望。1996年出生的她,曾在国内田径赛事上夺冠。2016年全国竞走大奖赛(黄山站)暨奥运会选拔赛上斩获女子成年组20公里竞走第三名。

  被称之为“竞走希望之星”的杨家玉,其“高光时刻”是在2014年国际田联竞走世界杯赛女子10公里获得亚军。两年后的今天,再次面对国际大赛,能否有更为突出的成绩,内蒙古体育局竞体处副处长张凤志表示“希冀能有奇迹发生”。

  在“三剑客”中,最有夺金希望的莫过于女子拳击手李倩。出生于1990年6月6日的李倩,从2012年至今几成“获奖专业户”。但令她印象深刻颇具纪念意义的是,2016年3月31日在河北省迁安市举行的里约奥运拳击亚大区资格赛,她拿到了直通里约奥运会入场券。

  愈战愈勇的李倩,在同期河北省迁安市举行的另一场比赛中亦夺冠。按照张凤志的说法,在国际、国内上频获大奖的李倩,具备冲金实力。

  记者从内蒙古体育局获悉,随着这三名运动员抵达奥运赛场后,身在中国的内蒙古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及运动员家人、亲属及媒体记者亦做好随时关注他(她)们战果的准备,一些媒体记者甚至开始设想这三名运动员夺取奖牌后,报道怎么写。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