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中国奥运“王牌军”的里约“拦路虎”?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05日 14:07 A-A+

  新华社北京8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周凯)在中国奥运军团麾下,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射击、体操这六支“王牌军”长期以来占据项目的统治地位,历来是中国军团争金夺银的大户。不过随着这些项目普及力度的加大、奥运比赛规则的变更,中国“王牌军”的“拦路虎”增多,威胁也越来越多,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

  乒乓球

  自1988年奥运会以来,中国队拿到了过往七届奥运会总共28块金牌中的24块。伦敦奥运会前,国际乒联调整规则,每个协会最多可以获得的单打名额由三人变为两人,中国队依然在伦敦包揽四枚金牌。

  虽然中国乒乓球队尚无绝对强敌,但如今的世界乒坛已经开始多元化,27岁的伦敦奥运男单铜牌得主奥恰洛夫对中国队威胁最大。与四年前相比,他的实力更强,在3月份卡塔尔公开赛上战胜了张继科。男单中日本队的水谷隼、中华台北的庄智渊;女单中日本队的石川佳纯、福原爱与中国队选手在世界排名上较为接近。

  还有35岁的波尔,在不久前一场热身赛中连续击败奥恰洛夫和萨姆索诺夫赢得冠军。40岁的老将萨姆索诺夫也不可忽视,他目前世界排名第9,伦敦奥运会他让张继科差点翻船。

  羽毛球

  中国羽毛球队在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夺得全部5个单项金牌。但在里约,国羽主力队员年龄偏大,而传统对手也强化了优势。同时,世界羽联又将每个协会单打参赛满额席位从原来的三人缩至两人。因此,总教练李永波坦承本届奥运会困难最大。

  李宗伟仍是中国男单的最强敌,连获两枚奥运银牌的李宗伟明确表示,里约将是他冲击金牌的最后机会,破釜沉舟的决心显露无遗。

  西班牙名将马林、泰国天才少女拉差诺、印度的内维尔和辛德胡、日本的山口茜、韩国的成池铉等对中国女单来说,相遇都意味着一场苦战。

  从1996年开始,国羽从未让女双的奥运金牌旁落。但日本组合、现世界第一的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今年以来已经包揽全英、印度、印尼三站超级赛以及亚锦赛冠军,中国组合于洋/唐渊渟、骆赢/骆羽面对她们不占上风。

  整体实力相对薄弱的男双面对的是长期占据世界第一宝座的韩国组合李龙大/柳延星,以及印尼组合阿山/塞提亚万的冲击。

  跳水

  跳水被誉为中国“梦之队”,一直是世界跳水霸主,不过里约奥运会上同样面临众多挑战者,尤其是男子项目。

  男子10米台是“梦之队”最头疼的项目,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中国选手都与这枚金牌失之交臂。虽然里约奥运周期,中国队在世锦赛和世界杯的这个项目上都没有丢金,但墨西哥的加西亚、美国的鲍迪亚、英国的戴利以及德国和俄罗斯选手兼具难度和稳定性,具备争金实力。

  从伦敦奥运会丢金开始,中国队在男子3米板上的优势已不再明显,俄罗斯名将扎哈罗夫是男子3米板伦敦奥运会冠军,墨西哥名将帕切科在今年世界杯上战胜了何超和曹缘,英国的小将杰克·劳是喀山世锦赛男子3米板的季军,德国组合史蒂芬/帕特里克是双人3米板的新科世界杯冠军。

  相比男子项目的高手环伺,女子项目要战胜“梦之队”并非易事。唯一可能爆冷的是女子单人10米台。在喀山世锦赛上,小将任茜和2013年世锦赛冠军司雅杰就爆冷丢了这枚金牌,冠军是此前毫无名气的朝鲜小将金国香。

  举重

  中国力士出战里约奥运男子6个、女子4个级别的比赛,有望继续承担中国军团夺金主力军的角色。

  因俄罗斯举重队全面禁赛,中国女举临时换掉48公斤级的侯志慧,75公斤以上级的孟苏平顶替,没有了卡什丽娜,对孟苏平来说几乎没有悬念。其他选手黎雅君、邓薇、向艳梅虽是奥运新手,但实力强劲,再度拿下四金不意外。不过中华台北队的许淑静、林子琦在53公斤级和63公斤级上实力突出,不可小视。

  男队方面,朝鲜名将严润哲是56公斤级的北京奥运会冠军龙清泉的对手,77公斤级的伦敦奥运会冠军吕小军、69公斤级的小将石智勇没有强敌。朝鲜的金恩国禁赛,62公斤级的谌利军也没了竞争者。不过85公斤级和105公斤级欧洲强手如云,中国选手田涛和杨哲需要奋力一搏。

   射击

  中国射手堪称豪华阵容,有陈颖、杜丽、庞伟、郭文珺、朱启南、易思玲这6位有过奥运夺冠经历的选手,同时新秀杨浩然有望一战成名。步手枪方面,中国队在女子10米气步枪、女子25米运动手枪、男子50米步枪三姿,男子10米气步枪等传统强项上保持优势。

  射击将继续承担为中国夺取首金的重任,不过资格赛成绩清零这个新规则的实施,增加了比赛的悬念和观赏性。易思玲、杜丽向中国首金发起冲击,但排名世界第一的塞尔维亚名将阿索维奇是大障碍,新赛制更考验着中国射手的心理。

  体操

  中国队最为看重的男子团体,依然会是一场中、日抗衡的大戏。中国男团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冲击七连冠失利,“全能王”内村航平带领日本队登顶。出战里约的中国阵容虽只有一个奥运冠军张成龙,但林超攀、邓书弟等新秀实力强劲,特别是未满21岁的林超攀欲冲击日本“全能王”的霸主地位。除了日本队外,伦敦奥运会吊环冠军、巴西名将纳巴雷特主场优势明显,鞍马英国选手史密斯和惠特洛克,也都是中国选手的大敌。

  至于女子团体,拜尔斯领衔的美国队当仁不让成为最大夺冠热门。在传统强项高低杠和平衡木上,中国女队依然具备争金实力。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