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冲金:两位首金得主打头阵 孙杨兜底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05日 21:49 A-A+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沈楠、李铮)两位奥运首金得主联手冲击里约奥运首金,有人管这叫“双保险”,其实谈不上保险。不过中国队在开幕后第一个正式比赛日就收获金牌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因为我们有孙杨。

  “首金”对奥运元老项目射击来说,是一种保留荣耀。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非常看重这个难得的吸引聚焦的机会。9个比赛日中有8天都是9点开赛,只有6日的女子10米气步枪被安排在早晨8点半开场。10点半,决赛开始,半小时左右,金牌决出——这时大概是北京时间6日晚上10点。

  中国队参赛阵容之豪华绝世罕有——2004年奥运首金得主杜丽加2012年奥运首金得主易思玲。历史告诉我们两件事:第一,杜丽和易思玲在应对首金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第二,从1984年开始,8届奥运会获得首金的人没有重样的。现状则是这样的:第一,即便成功失败都体验过,但对凡人来说,真正云淡风轻太难了;第二,两人的身体和竞技状态都不在巅峰。

  希望是有的,保险是谈不上的。如果这个点没有拿下,那么中国“首金”谁来接盘?

  按时间往下捋,第二个冲金点还是在射击场上。里约时间下午3点半,杜丽的丈夫、北京奥运会冠军庞伟将出战男子10米气手枪。对手很强大,冲金难度很大。

  下午5点45,将是女子重剑个人决赛。中国选手许安琪世界排名第一,孙一文排名第九,孙玉洁排名第15,其中许安琪是伦敦奥运会团体冠军成员,孙玉洁还是当时的个人季军。但中国选手能不能走到决赛还不好说,原因有三:第一,个人单败淘汰,数重剑偶然性最大;第二,姑娘们都有伤,且中国队重点在团体;第三,应对首金这种压力,击剑真没什么经验。

  如果以上都落空,就要看孙杨的了。里约时间晚上10点半,北京时间7日早晨7点半,将是孙杨的第一场卫冕决战。在4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上,他已经实现了世锦赛两连冠。虽然这次挑战者不少,来头也不小,比如游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澳大利亚选手霍顿等等,但是只要“中国太阳”照常升起,对手就很难抢戏。

  这不仅是中国队首日最后的冲金点,对孙杨本人来说也非常关键。目前情况看这是他个人乃至中国游泳最有把握夺金的项目,如果失手后面就有可能被闷住,不管是他自己还是中国游泳队,都将面临巨大的压力。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