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攀岩圆梦奥运会 钟齐鑫:2020我们东京见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05日 03:43 A-A+

  北京时间8月4日凌晨,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第129次全会中,国际奥委会对IOC执委会关于攀岩等5个奥运备选项目的提案正式做出表决,竞技攀岩等五个新项目成功入选为2020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国际攀联副主席、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第一时间表示:攀岩进入奥运会,成为奥运项目,对中国攀岩运动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毋容置疑,攀岩入奥将会得到来自政府、企业乃至家庭的大力支持发展攀岩运动,不仅仅是要争金夺银为国争光,还要在引领体育产业发展,促进社会进步方面发挥强有力的作用。

  此消息一经公布,最开心的人莫过于红牛签约攀岩名将钟齐鑫了。作为国家攀岩队队长,钟齐鑫和队友一起在贵州都匀备战第24届攀岩亚锦赛,他第一时间通过自己公众号分享给朋友:“抓紧时间撸铁去吧,4年后,咱们东京见!”

  钟齐鑫从2005年接触攀岩开始,至今已获得20余次世界攀岩冠军,其中包括世界运动会冠军、 4次世界攀岩锦标赛冠军、攀岩世界杯冠军、世界极限运动会亚军,5年内6次打破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是中国非奥项目中获得单人项目世界冠军头衔最多的运动员。

  除了训练和比赛,作为中国青少年攀岩推广大使,钟齐鑫近年来通过不同的资源和平台去推广攀岩运动。他说:“如果自己有能力的话,我想继续冲击一下亚运会的冠军或奥运会的冠军。这也是十多年从事攀岩运动,并将攀岩事业作为自己毕生追求的一个梦想,能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对于我来说就是最大的激励。”

  攀岩运动是当今最具时尚魅力的极限运动之一,目前欧美国家攀岩爱好者人数已达3500万。与之相比,中国的攀岩运动只能说是个新兴项目。2007年,刚出道的钟齐鑫初登世锦赛舞台,惊艳地打破了世界纪录,第一次赢得世界冠军时,国外对手甚至故意挑衅他。“他们特意走过来对我说,下次咱们再比比呀。”钟齐鑫回忆说:“那种轻蔑的语气,透着发自内心的看不起。他们觉得,让你亚洲人赢这一次,只是偶然而已。”直到一次次的胜利,钟齐鑫用成绩证明了,亚洲人、中国人照样能成为攀岩世界冠军。

  攀岩是积极向上的运动,体现奥运会‘更高、更快、更强’核心精神,中国青少年群体中已经有相当大的基础,但竞技攀岩是项综合训练,需要专业科学的训练和日复一日的坚持。成为一名专业选手后,钟齐鑫更领悟到坚持的意义:“无论多难,都要接受挑战,战胜困难才是攀岩的意义。”正如信奉的人生格言:“成功的路上不挤,只因为坚持的人不多!”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