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美丽新世界——写在里约奥运会开幕之际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05日 11:31 A-A+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4日体育专电 这是梦想升腾的盛会,这是激情燃烧的时刻。

  当地时间8月5日晚,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圣火将点亮巴西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的夜空。有120年历史的现代奥运会首次踏上南美大陆。汇聚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来自五大洲的体育健儿将共享荣耀与欢乐,人类将见证“新世界”的理念将如何在本届奥运会上得到演绎。

  “一个新世界”,这是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口号。今天,巴西成为奥林匹克地理版图上的“新世界”:这是一片广袤富饶的发展热土,也是茨威格笔下的“未来之国”;这里孕育了风靡全球的“巴萨诺瓦”音乐,也有享誉世界的航空航天等高科技产业。贝利、罗纳尔多们的艺术足球,吉赛尔·邦辰的美丽优雅,桑巴狂欢的魅力激情,巴西战舞的刚柔并济……将在“神奇之城”里约集中展现,为本届奥运会烙上鲜明的巴西印记。

  “一个新世界”,同样寄托着奥林匹克运动对巴西的殷切期许。巴西在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接连获得2014年足球世界杯和2016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虽然当前遭遇经济衰退和政局不稳的双重危机,还要面对奥运场馆建设、安全保障等诸多挑战,但东道主全力以赴,用巴西人从不缺乏的热情克服困难、排除疑虑,为赛事的成功举办注入信心。作为国际奥委会2020改革议程启动后的首届奥运会,里约节俭办赛的思路契合了可持续发展的改革精神,有望成为奥林匹克运动自我革新的新起点。

  每届奥运会都值得全世界期待。从北京到里约,奥林匹克运动不断开疆拓土,越来越多走进发展中国家,让更多的人们分享奥运红利,感受平等共享的时代精神。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个新世界”,圣火点燃共同的激情,也照亮共同的理想。奥林匹克精神超越信仰、肤色、语言等差异,日益成为联通世界、促进交流的重要桥梁。

  正是秉承这样的精神,一批批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赛场上奋力拼搏,激励了无数中华儿女,也向世界展现了自强不息、自信开放的民族形象。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4年南京青奥会,再到2022年,北京将成为首座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无不展现了中国推广奥林匹克运动的大国担当和国际责任,为提升奥林匹克运动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作出了重要贡献,构成中国故事中令人心潮澎湃的精彩篇章。

  本届奥运会,中国派出了711人组成的代表团,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参赛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是中国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又一例证。在里约,中国运动员的表现备受瞩目,对于正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的中国,简单以金牌论英雄的时代正在成为过去,全民健身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在经济社会中日益发挥独特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助力。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理念,到申办和筹办2022年冬奥会提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体育日益成为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对奥运会的理解,愈发抵近奥林匹克精神的本质;我们对“体育强国梦”的追求,正汇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

  相约里约,现代奥运会迎来第120个年头。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里约奥运会口号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全部--让世界变得更好。当今世界,战争和恐怖主义的威胁依然存在,贫穷和饥饿的阴影还未消除,分歧和对抗仍以不同形式上演,但人类追求更美好世界的脚步从未停止。国际奥委会创造性地组建“难民代表团”参赛,奥运圣火走进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里约召开“和平100天”国际会议……一系列行动与举措,既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承,也在向全世界播撒和平与希望的种子。通过体育这一全球通行的语言,人们学会宽容,感受友谊,期待我们共同的家园多一份和谐,少一些纷争。

  巴西作家保罗·科埃略曾说:世界掌握在那些有勇气凭借自己的才能去实现自己梦想的人手中。未来两周,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运动员将在奥运舞台上同场竞技,向着更快更高更强的梦想发起冲刺。正如里约奥运会主题歌唱到的,“我坚持着前进的信念,所以我不会停下”。从里约出发,让掌声取代枪声,让握手取代拳头,让我们携手构建更加美好的世界,共同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