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备战里约奥运:稳步推进 忙而不乱

里约奥运会中国新闻网 2016年08月05日 14:53 A-A+

  中新网8月5日电 北京时间8月6日上午7点,里约奥运会将正式拉开帷幕。中国军团各支队伍正抓住最后的机会,积极开展适应性训练。各队运动员除了面临比赛的压力,还要克服各种伤病和不适。目前,中国运动员们都在积极调理身体,力争在赛前达到最好状态。

  跳水美女何姿:伤痛突至 决心不减

  中国跳水队来到里约已经第四天了,队员们都在有条不紊地备战。不过,26岁的何姿却刚刚进入训练状态。她在出征里约前右脚足底前侧受伤,直到4日才第一次进行全套动作的训练。训练前,队医帮助她进行治疗,用了近十分钟才完成包扎固定。

  何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伤病来的比较突然,在来的前一天脚疼得无法在地板上行走,而跳板很硬,根本没办法做一些复杂的动作,非常痛苦。”受伤对于运动员来说是家常便饭,可在关键时刻受伤确实让人感动沮丧。来到里约的前两天,何姿只进行了身体和入水训练。

  对于自己的伤情,何姿也感到很无奈,但她表示已经做好最坏的心理准备,比赛时再痛也要克服,“伤病不会动摇我夺冠的心,我们都是冲着自己的梦想来的。”

  2012年伦敦奥运会,何姿与吴敏霞搭档获得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即将开始的里约奥运会,何姿将再次向金牌发起冲击,尽管有伤在身,但谁也不能低估她的冠军梦。

  花游女神孙文雁:为奥运调整生理期

  由于生理结构不同,每逢大赛花样游泳这支女孩子占绝对比例的队伍就格外繁忙,除了正常的训练外,花游姑娘们还要在队医的帮助下进行身体调理,避免比赛期间遇上生理期。

  比赛遇上生理期很大程度上会影响运动员的发挥,辛苦四年的姑娘们可不想因为身体的原因错失这来之不易的机会。被誉为花游女神的孙文雁生理期恰逢奥运比赛,为了能让自己在比赛时有更好的状态,她正在队医的指导下进行调整。除了生理期,由于近期在室外训练,孙文雁皮肤经常过敏,脸上甚至不能涂抹一点东西。

  里约奥运,孙文雁将与黄雪辰搭档演绎曲目《奔跑》,她们希望这次能够为中国花游取得新的突破。奥运会“三朝元老”黄雪辰坦言目前最大的敌人是伤病,训练结束之后她都会接受针灸治疗。

  体操女将商春松:发烧坚持赛台训练

  赛台训练前一日,发着烧的中国体操女队队长商春松就告诉记者,她最担心“自己无法完成全套比赛”。令人遗憾的是,她确实未能完成。

  平衡木,掉器械;跳马,走过场;自由操,不成套;高低杠,掉杠后“戛然而止”。这名全能型选手的每一项都令人担忧。更多时间里,畏寒的她裹着厚厚的羽绒服,看着其他队友训练。由于没有完成一个项目的成套,商春松急得流泪。训练结束后她表示:“头晕、腿发软,整个人感觉没劲儿,有一种不受控制的感觉。”

  此次参加奥运的女队队员商春松、范忆琳、毛艺、王妍、谭佳薪均无奥运经验。在她们中商春松技术全面,在国内赛场有着无可比拟的统治力,自然地她成为全队核心。

  不过,中国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表示,“商春松已经不发烧了,就是体力差了点”。况且距离正式比赛还有3日,有时间让她康复起来,重新成为那个能拼能冲的“金刚葫芦娃”。

  游泳健将孙杨:已进入赛前状态

  当地时间8月4日,孙杨在教练张亚东的陪同下,来到里约奥林匹克水上项目体育馆,进行赛前训练。张亚东表示,孙杨目前备战情况不错,整个人都已经进入了正常的赛前状态。“对于后天的400米自由泳决赛,他现在整个人的情绪比较好,已经进入了正常的赛前状态。”

  对于比赛时间在晚上这一问题,张亚东认为,还是给运动员带来了一些影响。按照中国运动员的作息规律,晚上9点半就熄灯休息了,但是在里约,决赛却安排在了晚上10点。“但我们还是要尽量去克服,想办法调整。”

  由于射击在新规则下偶然性加大,加上原本在开赛首日参加女子48公斤级角逐的中国举重队更换项目,孙杨有可能承担中国军团首金任务。

  对此张亚东平静地表示,“不管是首金也好,末金也好,只要来参加比赛,所有的运动员都有压力、有任务。”

  女排教练郎平:为备战荷兰不参加开幕式

  根据奥运赛程安排,中国女排将在北京时间8月6日晚间22点35分迎战首个对手荷兰。为了在小组中拿到好名次,并争取在淘汰赛上走的更远,中国女排需要每场小组赛都全力争胜。

  由于开幕式时间与首战荷兰相距时间太近,女排主教练郎平透露,中国女排将不会参加开幕式。实际上,奥运女排比赛基本都安排在第一比赛日,女排姑娘们缺席开幕式已经是常态。

  8月4日晚,郎平在个人微博上写道:“Good morning,everybody!(大家早上好)”配图应该是她带领队员去训练,照片中郎平背着一个绿色背包,貌似在与助教赖亚文交谈着什么,两人很明显都在急速前进中,给人一种争分夺秒的感觉。

  中国女排到达里约后就开始积极训练,但此前在马拉卡纳体育馆进行唯一一次赛前适应性训练时,中途竟然遭遇停电事故,只能打开门借助射入的自然光勉强进行训练。

  女子水球主教练:我们渴望战斗

  按照赛程安排,中国女子水球队仅有一个小时的赛前场地训练时间,中国水球队的姑娘们充分利用时间,3日上午与澳大利亚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在实战中感受奥运场地。

  中国队外教阿泽维多表示: “我们对比赛场地的感觉非常好。尽管有个别选手有点小伤病,但不影响状态,姑娘们都迫不及待想要比赛,她们不停地在问我‘什么时候比赛’?她们对于比赛的渴望让我非常开心。”

  中国女子水球队的第一场比赛将于9日上午在玛利亚•伦克水上中心的游泳池内举行,她们将在B组中迎战欧洲强队匈牙利,随后分别在11日和13日与美国和西班牙对阵。

  对于玛利亚•伦克水上中心的露天泳池,阿泽维多表示, “我们早就做好了准备,无论天气好坏,气温高低,早上、中午还是晚上我们都训练比赛过。我一点都不担心天气和室外场地对我们的影响。”

  中国女子水球队在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的战绩都是第五名,里约奥运会的目标是力争突破。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