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网球前瞻:四巨头“争霸”变“三国演义”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7月31日 09:16 A-A+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30日体育专电(记者汪涌、马向菲)里约奥运会开幕在即,但作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体育运动项目之一的网球,由瑞士巨星费德勒掀起了一股退赛潮,使得原本男子网坛四巨头——焦科维奇、穆雷、费德勒、纳达尔“里约争霸”的好戏,一下变成了“三国演义”,令人大叹可惜。而随着李娜、郑洁等优秀选手的相继退役,实力不济的中国女子网球队只能低调出征。

  奥运会虽然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体育盛会,但对于足球、篮球、网球等职业运动开展得红红火火的项目而言,巨星们由于赛季密集、伤病多、身心疲惫等原因,难以全力投入;加之缺少巨额奖金,需要入住奥运村等,对一些巨星缺少吸引力。几乎每届奥运会都会有不少巨星因故缺席。不过本届巴西里约奥运会,网球领域退赛潮凶猛,却十分罕见。除了费德勒在开幕前的7月26日才宣布缺席外,此前已有不少巨星已相继宣布退出本届奥运会。

  温网亚军拉奥尼奇与女单名将哈勒普7月也分别宣布,由于忌惮寨卡病毒,退出里约奥运会。此前,美国选手伊斯内尔、奎里,澳大利亚选手托米奇、克耶高斯已相继宣布退赛。

  不过,虽然这波退赛潮有些凶猛,但是奥运会毕竟仍然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赛事,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世界顶尖球星西班牙的纳达尔就是奥林匹克运动坚定的支持者。这位世界网坛少有的几位获得过“金满贯”(四大满贯加奥运会冠军)的世界巨星,在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后,十分渴望成为伦敦奥运会旗手,却在赛前因伤缺席。对于今年的里约奥运会,纳达尔进行了充分准备,争取以良好的状态出征。早在里约奥运会倒计时100天时,西班牙奥委会就宣布纳达尔将担任西班牙代表团旗手,弥补这位老将的遗憾。

  纳达尔很期待在里约奥运会上获得第二枚奥运金牌,今年七月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希望每天都能好一点,直到里约奥运会时完全康复。”纳达尔将在里约奥运会上参加男子单打和混双的比赛。

  而作为上届奥运会的男单冠军,英国网坛名将安迪·默里也确认将会参加里约奥运会的网球比赛。 “伦敦奥运会上代表英国参赛是我运动生涯中最美好的记忆之一,”默里说,“我已经迫不及待想去里约再去争夺奖牌了。”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本土作战的默里成绩突出,他不仅在男单决赛中战胜费德勒收获金牌,还在混双比赛中获得一枚银牌。

  塞尔维亚巨星焦科维奇的参赛,则使得本届奥运会网球的热度得到极大提升。男单上演“三国演义”是本届奥运会的重要看点之一。

  在女子选手方面,虽然拉奥尼奇、哈勒普等球星相继退赛,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受到禁赛,而使得女子网球的成色略有下降,但参赛的巨星云集,水平绝不亚于四大满贯。

  对于中国队而言,随着李娜、郑洁等中国金花的相继退役,彭帅刚刚伤愈复出不久,张帅本赛季的表现虽然有较大进步,但与师姐们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中国女子网球选手曾夺得过雅典奥运会女双冠军,北京奥运会女双铜牌,李娜闯进女单四强。与这些辉煌战绩相比,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张帅、郑赛赛、彭帅、徐一璠、王薔等五名运动员,要想获得突破相当难。力争闯入八强,成为目前处于低谷的中国女网的现实目标,女双也许能够带来意外的欣喜。而中国男网,无一人获得参赛资格,继续着尴尬。(完)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