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代表团赛前训练营:按部就班 最后冲刺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7月31日 08:33 A-A+

  新华社圣保罗7月30日体育专电 题:按部就班 最后冲刺——探访中国奥运代表团赛前训练营

  新华社记者姬烨

  2016年里约奥运会即将揭开大幕。为了提前适应巴西的气候、时差等,来自中国奥运代表团16个项目的运动队前往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进行赛前训练。开营9天以来,一切训练都在按部就班地展开。30日的媒体开放日,新华社记者来到训练营,直击中国奥运健儿的最后冲刺。

  圣保罗距离里约450公里,飞往里约需一小时的时间。中国代表团训练营选在圣保罗拥有上百年历史的皮涅鲁斯体育俱乐部,该俱乐部位于圣保罗南部,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是该市家喻户晓的综合性体育俱乐部,运动场地设施齐全,周边还分布着商业中心,治安状况良好。

  里约奥运会将在南半球举行,而且是首次在南美举办,路途遥远,中国队在此参赛的经验不多。奥运期间里约将是冬季,天气比较凉、温差大,运动员如何适应环境、保护身体、维持状态,可能会遇到困难。此外,巴西和中国11个小时的时差也需要适应。

  中国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时首次大规模采用赛前训练营模式,帮助运动员进行赛前冲刺阶段的调整和适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因此在里约奥运会将延续这一做法。开放日当天,多家巴西主流媒体也前来采访。训练营准备了中国体育和历史的介绍手册,工作非常细致。

  训练营副营长孙远富在接受采访时说:“本届奥运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历史上距离祖国最远的一次。里约与北京飞行距离约17000公里,飞行时间22个小时左右。为了最大程度克服气候、环境、时差等诸多不利因素,尽快适应奥运会比赛环境,中国奥委会决定于今年7月22日至8月15日在巴西圣保罗建立中国体育代表团赛前训练营。”

  “北京奥运会时,美国、俄罗斯代表团都在北京设立训练基地,用来调整时差和竞技状态,以往我们只是赛前3-5天才进入奥运村,由于对外部环境变化适应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发挥。据初步推算,适应南美时差需要至少7天。所以这次赛前训练首先是适应时差,其次是调整状态,”孙元富说。

  巴西的治安状态如今备受关注,孙元富说训练营也着重加强安保工作。俱乐部自身安保就很严格,圣保罗州政府、市政府、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以及奥运安保协调中心也一同协调加强了训练营和宾馆周边的警力巡逻和安全保障。

  由于中国队的到来,皮涅鲁斯体育俱乐部多了许多中国元素,指示牌都印有中文,餐厅内也有许多中国国旗。俱乐部也加强安保工作,记者进入训练营需要经过两道安检。训练营还为运动员提供个性化的运动营养解决方案,在赛前为运动员解决降体重和大运动量之间营养保障的难题。此外,训练营还提供理疗按摩、洗衣等多项服务。

  中国代表团有总共16个项目的411人在营进行赛前适应性训练。目前,乒乓球、体操、足球3支队伍已完成赛前训练任务,顺利进驻里约奥运村;游泳、羽毛球、拳击、皮划艇静水、击剑、排球、举重、水球、花样游泳、高尔夫等10支队伍共300余人在营;后续还将有跆拳道、摔跤、现代五项3支队伍入营。

  记者在训练营里看到,经过36小时飞行、29日刚抵达圣保罗的中国羽毛球队已开始训练,场馆里共有四块羽毛球场地,灯光条件也不错。拳击训练馆共有一个拳台和多个辅助训练设施,而中国击剑、花样游泳队也都在按部就班展开训练。

  中国花游队外教藤木麻佑子说:“圣保罗与里约气候类似,泳池条件不错,工作人员也很友善。”中国击剑队领队王键表示:“队伍已在巴西进行了一周的训练,目前状态普遍回升,队员将于8月1日入住里约奥运村,比赛将于8月6日开始。”

  皮涅鲁斯体育俱乐部拥有约38000名会员,为了不影响中国队备战,该俱乐部在租用期内将对会员出入俱乐部进行相应限制。与此同时,训练营也在巴西招募约150名志愿者(大都为俱乐部会员),为中国代表团提供服务。他们穿着印有中巴两国国旗和中文“志愿者”字样的衣服,热情地为中国代表团提供语言、交通、餐饮等服务。

  头发花白的巴西志愿者保罗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工作证件,上面用中文写着“可以帮你吗?”。他说,他和儿子都在为中国代表团当志愿者,他们感到很自豪,因为中国人很友善,中国体育也很强大。(完)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