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底线是不犯低级错误 做好拿不到奖牌准备

里约奥运会京华时报 2016年07月31日 10:00 A-A+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四点,中国女排一行顺利抵达了巴西圣保罗,在随后的日子里,她们将开启奥运之旅,中国队将在8月6日迎来第一场比赛,对手是荷兰女排。谈到此次奥运会时,女排主帅郎平坦言,是否能拿到奖牌还要看临场发挥,她的底线是不犯低级错误。

  京华时报记者刘旭辉

  郎平:做好最坏打算争取最好成绩

  对于这次里约奥运之旅,郎平看得比较平淡,她希望球员们也保持这种心态,要有承受力。郎平认为,奥运的奖牌并不容易拿到,重要的是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不犯低级错误。

  做好拿不到奖牌的准备

  对于这届奥运会的前景,郎导认为困难非常大,要做好拿不到奖牌的准备。郎平说:“这一届其实挺特别的,巴西、美国实力比我们这几支队要高,而中国、塞尔维亚、俄罗斯发挥好的话也有希望,后面几支队实力也不弱,荷兰、意大利不容轻视,日本队也有一定实力,全看临场发挥。今年奖牌的归属特别难说,我觉得中国女排要做好可能拿不到奖牌的准备。”

  郎平坦言,“去奥运,谁都希望做到最好,但是不能想着一定要拿到什么名次。这么说不是出发前给自己做铺垫,而是大家确实不知道到对方临场会发挥出什么样的水平。”郎平透露,她再三嘱咐队员要有承受力,实力稍弱的球队如果发挥特别好,要马上调整自己的心态,“奥运会是一个特殊的比赛,我们必须做好面对对手发挥最好水平的准备。如果对方发挥出最好的水平,我们就要发挥出更好的水平才行。总的来讲,还是要立足于自己,往上冲”。

  对于奥运会,郎平的底线是不犯低级错误。郎平说,自己毕竟经历多一些,比较容易犯的错误她自己不会犯,希望队员们能将这些经验吃透。

  选队员手心手背都是肉

  对于遴选奥运队员,郎平透露,最后阶段其实是要从14名队员中选12人,这个过程非常艰难,“有一两个队员她可以去,也可以不去,看队里的需要。比如说我会经常跟队员说你最近还不够,应该怎么样怎么样,这样的沟通非常多。到最后运动员一定能理解这个队伍需要什么,如果队伍的需要正好是这名队员欠缺的,她一定感受得到。”对于具体的人选,郎平谈到了曾春蕾,“她自己觉得非常遗憾,我很能理解,教练组也是同样的心情,手心手背全是肉。作为老队员,她非常努力。我们的运动员非常可贵,大名单出来后,曾春蕾训练的时候还是全力以赴,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

  选新兵还是选老将?郎平最后选择了冒险,“我考虑的首先就是状态,状态是第一,第二是老带新。如果说两个运动员都可以出战,就看教练是选择保守还是选择冒险。龚翔宇的经验和曾春蕾是没有办法比的,但是从实力和今后的发展上,龚翔宇肯定会超过曾春蕾。龚翔宇现在的网上实力比曾春蕾强,但是经验远远不够,也可能发挥不出来,但是教练要冒险,我们最终选择了龚翔宇,曾春蕾也完全理解”。

  有什么菜就得做什么饭

  郎平认为,巴西和美国是目前技战术体系最为流畅的两支球队,打得都很快。郎平说,自己也非常想让队员打得更快一些,但是需要积累。

  郎平分析道:“谁都知道这盘菜好,美国这么打,我也特别想这么打,但是人家是多少年来积累下来的。要做到快,首先得一传到位,一传要保证给二传最舒服的状态让她快,然后攻手得快,我传快了你跟不上也没用,手脚都要跟得上。”她坦言,从第一个环节开始,中国队就要弱一点,很多的主攻手来国家队之前都不垫球,甚至很多球员没垫过球,到了国家队才开始练一传,“我们平时的训练要用几乎一半的时间练基本功,没有基本功就快不了。当然,我们国内的联赛没有球队像美国巴西打得这么快,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在总结了自身特点后,郎平认为目前的中国队做不到美国巴西那样,“谁不想快,我还想快中求变呢,但是弄不了。用什么菜就做什么饭,当然,我们在一点点往前推进”。

  □前景

  小组赛后两场关键

  中国队所在的小组被称为死亡之组,世界杯的前三名——中国、美国和塞尔维亚都在这个组,同组的另外两支欧洲队伍意大利和荷兰也都实力不俗。

  另一个组明显实力较弱,除了巴西和俄罗斯之外,实力稍强的只有日本和韩国。中国队要想在里约实现至少拿到奖牌的愿望,首先必须把小组赛打好,化被动为主动,如果能拿到小组第一,面对八进四的对手时压力就会小一些,便于后面迎接更困难的比赛。

  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的首个对手是时隔20年重获奥运资格的荷兰队。荷兰近年来进步很快,网上有高度,进攻实力很强,但是也有明显短板,就是速度相对较慢,防守、一传、串联环节比较弱,自身失误较多。拿下开门红对于中国队而言至关重要,只要稳定发挥,取胜应该是可以预期的。次战面对老对手意大利,该队近年来实力有所下降,但也不容轻视。第三场对手是本组实力最弱的波多黎各队,中国队曾经在世锦赛与对手有过交锋,实力优势明显。最后两场小组赛中国将先后对阵实力强劲的塞尔维亚和美国,三支队伍实力很接近,更多的要看临场发挥。很有可能在最后两场比赛前,中、美、塞已经确定小组出线,这两场比赛其实就是决定前三名的排位,中国队需要做的是摆低姿态,放手一搏。

  □花絮

  朱婷出征就像搬家

  三年来,朱婷已经成长为中国女排的核心球员,然而朱婷并不习惯于西餐,河南出生的她特别爱吃面食,这次出征朱婷随身带了不少方便面和大米。对于中国女排而言,保证朱婷的身体状态也是特别关键的。

  朱婷出发时带了一个小锅,以便到巴西后自己做点简单的中餐。不过由于带的吃的过多,在值机柜台托运时超重不少。朱婷只好拿出一袋大米,到处找其他队员帮忙,最后徐云丽帮她分担才解决了这一“难题”。

  对于即将开始的里约之行,朱婷说,早已经不再像前两年征战世锦赛和世界杯那样紧张,“比赛越临近,心态反而越平淡,抵达巴西后,全队只要思想统一,就有更大可能走得更远”。

  老大姐徐云丽特别照顾朱婷,这次是她的第三次奥运之旅。徐云丽说,与前两届相比,如今心态更加淡定,“注重过程,打好每一场球,力争最好成绩,即使在飞机上,也要抓紧时间去想想比赛,研究一下对手”。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