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国羽将步步惊心 混双夺冠希望最大

里约奥运会羊城晚报 2016年07月29日 16:08 A-A+

  里约奥运前奏

  中国军团巡礼

  羽球篇

  在伦敦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黄金一代”包揽五金,风头一时无两。出征前,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却说拿到两金就很高兴。这不是先抑后扬的谦虚,而是当今羽坛诸神林立;守江山不易,国羽将步步惊心。

  群雄逐鹿形势严峻

  在李永波看来,里约奥运会是近几届遇到困难最多的一次,一是主力队员年龄偏大,面临体能和伤病困扰,身体和精力恢复更慢;二是对手增多,水平提高;三是每个协会单打参赛满额席位从原来的三人缩至两人,削减了中国军团的集团优势。

  四年前,国羽出征伦敦的球员年龄在23岁至29岁之间;四年后,其中的11人再次踏上里约的征程,只  有4人为奥运新丁。林丹、付海峰均已是第四次参加奥运会。如果说四年前这批队员正值巅峰,那么在里约,经验将是他们的优势。

  翻查里约奥运周期的国际战绩,国羽形势的确不容乐观。从五个单项的世界排名来看,国羽仅在混双占据世界第一位置(张楠/赵芸蕾)。从大赛来看,女单连续三届世锦赛与冠军无缘,上届世锦赛更是自从1983年来首次无缘四强。代表男子团体综合实力的汤姆斯杯,中国队连续两届无缘冠军,今年更是史上首次无缘四强。伦敦奥运会前三届世锦赛,各单项15枚金牌,中国队独得14枚;而里约奥运周期的15金中,中国队只获得8金。金牌“缩水”正预示着里约将是群雄逐鹿的竞技场。以男女单打为例,世界一流高手各达10人之多,他们不一定具有最终夺冠的实力,但有能力赢任何高手一两场球,所以李永波用“非常可怕”来形容严峻的形势。

  混双夺冠希望最大

  从抽签结果来看,林丹和李宗伟处于同一个男单半区,“林李大战”仍是最瞩目的焦点。一旦这场宿敌之战如愿进行,那么进入决赛将是新旧势力的对碰。谌龙把守的另一个半区,则有丹麦“新贵”阿萨尔森,最终夺得男单桂冠的究竟是“老天王”还是“新势力”,足以令人期待。从各人状态来看,李宗伟走势最佳,6月取代谌龙重回世界第一;林丹在里约周期一直不愠不火,状态起伏较大;谌龙缺乏霸气和火候,2014年汤姆斯杯、仁川亚运会、2016年汤姆斯杯,三次团体赛均铩羽而归,显示心理素质是其硬伤。

  中国女单曾有“长城”之誉,但近四年输得有点惨。本赛季的超级赛,李雪芮所得冠军少得可怜,王仪涵更是一冠未得;伤病增多,绝对实力下降,对手百花齐放均是原因。在这样的形势下,世界排名前十中的哪一位选手夺冠都不算冷门,因此里约奥运会的女单赛事将成为最精彩的一届。

  过去女双是中国队“最稳的一金”,但在里约奥运则没有底气。由于赵芸蕾只能参加混双赛事,导致她和田卿的女双配对无缘里约奥运。这对世界排名第三的组合缺席,而并非重点培养对象的双胞胎姐妹花骆赢/骆羽取而代之,她们目前世界排名第七。于洋和唐渊渟的新老组合目前排名第二。中国队最大的对手则是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组合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中国两对组合面对她们时战绩均不占上风。

  自从“风云组合”拆对后,中国男双近四年来在国际大赛很难尝到冠军的滋味。张楠/付海峰是重点组合,但默契度不如“风云”,33岁的付海峰在比赛拖入第三局时会显得有些吃力。而柴飚/洪炜与世界一流水平始终有差距。

  相对而言,混双是中国队夺金希望最大的,张楠/赵芸蕾长期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伦敦奥运会夺冠的经验以及在里约周期较为稳定的表现,均让他们比其他对手拥有更多的自信。(苏荇)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