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奥运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里约奥运会央视网 2016年07月29日 15:42 A-A+

开幕时间:1992年7月25日
闭幕时间:1992年8月9日
举办地:西班牙巴塞罗纳
运动员:9367名运动员(2708名女选手,6659名男选手)
项目数量:28大项257小项

  本届奥运会男子篮球比赛向职业选手敞开了大门,这让美国派出了包括魔术师约翰逊,迈克尔-乔丹和拉里-波德在内的“梦之队”。体操选手谢尔博赢得了6枚金牌,其中包括创纪录的一天独揽4金。赢得10000米的埃塞俄比亚选手图鲁成为了首位奥运会非洲黑人女冠军,她领先了夺得银牌的南非白人选手梅耶一圈之多,这也象征着奥林匹克运动未来的希望。

  申请主办这次奥运会的城市还有法国的巴黎、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英国的伯明翰和南斯拉夫的贝尔格莱德。1986年10月17日在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91届全会上,巴塞罗那赢得了主办权。

  本届奥运会共有28个大项257个单项,首次列入棒球、羽毛球两个大项,并新增设了女子柔道等20个单项。轮滑冰球、回力球和 跆拳道及残障轮椅赛跑被列为表演项目。共有169个国家和地区的9367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本届奥林匹克圣火于6月5日上午11时45分由希腊著名女演员玛丽娅·帕布基于奥林匹亚引燃。火炬传递至雅典后,用轮船于13日晚运抵西班牙海岸城市埃恩普里斯。随后进行了在西班牙本土穿越全国17个自治大区625个中小城镇的接力传递,于7月24日到达巴塞罗那。

  足球赛于开幕前一天开始。7月26日上午韩国18岁的女中学生吕甲顺在气步枪赛中,夺得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本届奥运会首次为职业篮球运动员敞开大门,使早已风靡全球的美国职业篮球NBA明星球员得以参加奥运会。以“飞人”乔丹、“魔术师”约翰逊等职业篮球选手组成的美国“梦之队”以极其精彩的表演轰动了巴塞罗那。

  中国此次选派男运动员118人、女运动员133人参加除足球、曲棍球、棒球、手球及马术以外共20个项目的比赛。中国代表团在经过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失意后,本次重新发挥出高水平,结果共获金牌16枚,银牌22枚,铜牌16枚,成绩超过了此前最高的1984年奥运会时 ,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中国台北棒球队则获得了该项目的银牌。

  本届奥运会的电视转播权被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以4.01亿美元购得,再加上欧洲广播电视联盟、日本NHK、澳洲电视台等相继投资, 使筹委会获得六亿多美元的收入。此外,各大厂商的赞助、发行纪念币、出售门票等,使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得了盈余。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