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届奥运会: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里约奥运会央视网 2016年07月29日 14:47 A-A+

开幕时间:1984年7月28日
闭幕时间:1984年8月12日
举办地:美国洛杉矶
运动员:6797名运动员(1567名女选手,5230名男选手) 
项目数量:21大项221小项

    尽管以前苏联为首的几个国家出于报美国1980年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一箭之仇联合抵制参加本届奥运会,但仍有创纪录的140个国家参与了此次盛会。在奥运会首次亮相的女子马拉松项目的金牌被琼-本诺伊特获得,菲尼也赢得了奥运会历史上首枚女子公路自行车项目的冠军。卡尔-刘易斯在径赛和跳远两个项目上均有金牌入账,在4×100米接力比赛中他赢得了个人的第4枚金牌。卡平宁则连续第三届获得了单人双桨的金牌。塞巴斯蒂安-科成为了首位在男子1500米比赛中连续两届获得冠军的选手。射箭选手范尔霍成为了首位被截肢但却参与奖牌项目的选手,她是坐在轮椅上完成的全部比赛。

    在1978年国际奥委会雅典年会上,洛杉矶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获得了本届奥运会的承办权。1932年洛市曾主办过第十届奥运会,52年过去,奥林匹克圣火再次在这里燃起,使它成为继巴黎、伦敦之后,第三个举行两届夏季奥运会的城市。

    大会于洛杉矶的黄金时节7月28日至8月12日举行。当时国际奥委会成员有159个,参赛的共140个国家和地区,远远超过了以往各届的规模。本届参赛运动员共6797人,比赛项目仍为21个大项,但单项数从上届的203项增加到221项。

    7月28日当地时间下午4点15分,大会于洛杉矶纪念体育场正式开幕,10万名服色艳丽的观众挤满了看台,由好莱坞著名导演戴·沃尔帕主持的一幕幕富有美国民族特色的歌舞引人入胜,使开幕式成了一次激荡人心的艺术盛会。7时15分美国总统里根宣布大会开 幕。自1904年以来,美国虽曾4次举办冬(1932、 1980)、夏季(1904、1932)奥运会,但总统亲自出席开幕式这还是第一次。

    7月29日,普拉多(本届射击赛场)的枪声给本届奥运会带来了第一枚金牌,中国射手许海峰是夺得这个荣誉的幸运儿,他也是中国自1932年参加奥运会以来的第一个奥运会金牌得主,随之各项金牌之争进入白热化。

    重返奥运赛场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后的第一天便展示出新兴世界体育强国的风采。许海峰在男子手枪慢射比 赛中所获的金牌不仅是本届奥运会决出的第一块金牌,更实现了炎黄子孙在奥运会上金牌及奖牌“零的突破”,一雪百余年来“东亚病夫”的耻辱。

    随着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奥运会的会标、吉祥物和象形图案成了必不可少的宣传品,并逐渐风行于世界。1980年,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也为本届大会设计了一套这样的标志。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